IWGP-龍淚


作者:石田衣良
譯者:孫莎莎
出版社:木馬文化
出版日期:2013/10/09

龍的子民,默默賺取連最低工資都不到的時薪。
龍的子民,做著沒有日本人願意做的工作。
龍的子民沒有怨言,也不能逃跑。

想要更美麗一點而成為目白通獵人詐騙目標的平凡OL。為了奪回自己的失業證明只好團結起來舉辦流浪漢的遊行。在計時收費的交友房間,聖誕老人邂逅了為欠債而不得不下海的平凡主婦。跨海來到日本打工卻默默流下龍之淚的中國少女……
看池袋的麻煩終結者真島誠,如何從海底弱肉強食的食物鏈中,妙計拯救被欺侮的小小魚、無從翻身的龍——還有讀者們期待已久的、可能屬於他的春天。




  從第一次拿起池袋西口公園的小說到現在,至少有8年,不,說不定都有9年了,實在想像不到我會喜歡一本書那麼久的時間。當然,也沒有想到這樣的一套小說會出版這麼多年,這麼多集。

  四個故事本身的感想只有白目通的獵人讓我比較有共鳴,當自己也邁入那種年齡那種情境的時候,真的有點擔心自己也會變成故事裡的傻女人。如果剛好又碰上自己也有同樣煩惱的時候,就更讓人覺得擔心和困惑不前了。聖誕老人的緣份和龍淚相當理想化,特別是龍淚──每次石田衣良寫中國相關的故事都讓我有違合感,感覺上有部份是對的,但又有虛構的部份,看評價似乎日本人自己也不很喜歡這種議題。而我自己說不上來喜歡或者不喜歡,只是覺得這是個很微妙的政治擦邊球議題,還是少碰得好。

  寫這麼多年當然有點制式化了,目白通的獵人最後以崇仔大顯身手作結,聖誕老人的緣份是猴子比較搶眼,龍淚則多了一個比小誠還威的中國人版麻煩終結者小林/林高泰。而阿誠絕大多數的時候都在怨嘆怎麼只有怪阿伯欣賞他,卻沒有女人上門,笑。不過整體來說還是挺好看得的,光是十幾年來IWGP維持著一貫的品質和氛圍這一點,就讓人很感動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